林可+殷正洋 

認識殷正洋是在16年前上了我的廣播訪談
在歌唱與聲音世界探索多年的殷正洋
20年的表演生涯 足跡踏遍世界各地
出版十餘張個人專輯唱片
在他歌唱生涯的第二年 就獲得了金鐘獎
隨後三次入圍金曲獎

三次都技壓群雄獲得演唱的最高榮譽以出版為重的金鼎獎也是他重要得獎之一
這樣的記錄 在台灣無出其右者
但是現在..二十年後
生命漸漸成熟 他也才覺得歌唱成熟了
因為生命需要時間與歷練來領悟
聲音的內涵才是音樂的靈魂
沒有生命的經歷
與時間的熬煮
就沒有豐厚深刻的滋味
他的歌聲是
自然與靈性的共鳴
在生活中成長的聲音

好久不見的殷哥面對即將到來的出道20周年演唱會,除了來到節目跟大家敘敘舊,更讓他重拾對歌唱與歌迷的熱力與信心!在他部落格上,也道盡他最近接踵而來的心情…..

 

     離上一次舉辦個人演唱會已經超過十年了。十年中,台灣的變化很大,在流行文化中更是反映得極致。而我萬萬沒有預料到的是,在電影工業崩解之後,下一個面臨瓦解的產業,竟是令我們一直引以為傲,全世界華人原創音樂中心的台灣唱片業。我感到汗顏的是在這十年中我雖然持續的演唱,不斷的思考如何在音樂的專業裡精進,卻沒有為台灣的流行音樂盡一分力量。

      前些日子在露天演唱會中巧遇邰肇玫,得知她即將發行近年來的另一個創作專輯,這也是她第二次為了做音樂而賣房子;當下我有點不知如何反應,在大環境如此惡劣的情況下,小玫依然灑脫如昔,不計成敗的向前衝,實在令人又感動又慚愧。

      今年的音樂會,是我另一個二十年的開始,也是我決定不再逃避音樂人該有的責任,為自己交出一張亮麗成績單的開始。感謝新竹交響管樂團的邀約,讓音樂有了新的面貌,愛樂人努力不懈的在音樂世界裡自我精進,讓日漸黯淡的文化環境,透出幾許的光亮

    最近在宣傳演唱會的過程,又像是重新回到出專輯唱片的生活.不同的是,媒體生態轉變了.見了許多老朋友,也看到當年還是青澀的媒體人,如今已獨當一面了.也有DJ說以前是聽我音樂長大的....心中的感覺蠻複雜的.

    到處奔波的日子,讓我想起二十年前那些走過的痕跡.跨過電視與電台的大門,似乎也看到了以前的自己.真實的感覺是體力不如從前了,但對生命的敏感度增加了許多.這種心智上的成熟與體能上的衰退,可能是所有五年級生共有的尷尬感覺吧!

    最近進錄音室錄音,才發現科技已主導了唱片工業,許多歌唱的缺失,不論是音準不夠、拍子不合,都可以透過軟體修正;而真正可怕的是,大家已經倚賴這種方式來做出“好音樂”,而不是去要求演唱者或演奏者精進,或做更多的努力去錄出一張專輯。

       當然我感謝科技所帶來的一切方便,也享受科技所累積的豐厚果實,但在這一切方便、粉飾、速食的原則下,人所努力的價值、超越自我的動力,似乎就愈來愈少了,也難怪乎中國大陸要對那些“假唱”(對嘴)表演的售票演唱會要祭出罰則。

       我無法想像,有一天歌手已不需要發出聲音,就能在舞臺上盡情的表演,而觀眾們也隨之起舞、如癡如狂;現代的人可以換臉、可以塑身,當一切屬於真實的部分都不見的時候,我們在台下所接受的一切和虛擬人物的表演,似乎已沒有太大的差距了。

       我想像著這一天的到來:在奧運的競技場上,全世界的觀眾屏息以待的一刻是,誰用了比較好的推進器而拿到了百米冠軍、破了世界記錄;或是誰用了更精準的投球機,遙遠的投進了三分球,觀眾們報以熱烈的掌聲,如癡如醉的,大家為那些利用新科技而能更高、更遠、更快、更準的選手們歡呼,為一天天刷新的紀錄歡呼……人類本身是否進步已不再重要了。

       生存法則會讓表演工作者朝媒體有興趣報導的方向發展,媒體會需要更新鮮更刺激的話題,來獲得大眾關注的眼神。最終的結果,大家都會是輸家,因為我們追逐刺激話題的結果,無法培養出有文化價值的作品與表演工作者;並且在倒退的價值觀中,讓更虛浮亮眼的速食文化以及外來強勢運作的文化取代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o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