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可阿沁.jpg

阿沁從飛兒樂團的吉他手角色單飛,飛兒的女主唱飛對於阿沁擔任演唱者的角色,直說:「唱得比我想像中好很多。」莫非她原本認為阿沁不會唱歌?她吐吐舌老實說:「是因為以前參加歌唱比賽,他都輸給我呀!」但她接著為阿沁的歌聲背書說:「他這次做了很多不同的嘗試,顛覆了我對他唱腔的想法。」

F.I.R一出道就走紅,他們的成名歌曲當中,「FLY AWAY」充滿激勵人心的精神,廣受粉絲喜愛。寫這首歌的是吉他手阿沁,他透露,當初他面臨被輔大退學、準備重考的慘況,「要是重考沒望,我就要去當兵,音樂夢想就得中斷,『FLY AWAY』就是我在補習班上課時寫下的歌曲。」

阿沁從高中就玩音樂,他笑說,每次人家問他高中念哪,他都不好意思說是台中一中,因為他自認實在不是個好學生。他第一年考大學的分數可以上逢甲或是淡江,但他心有不甘,決定重考,

「第二年我考上輔大統計系,其實分數才比第一年多兩分而已。」阿沁在輔大念書的日子不多,他重心全放在吉他社、鋼琴社,要不就是到各pub駐唱。念統計系時,他就曾休學半年,之後他轉到哲學系,又因為當時已經簽約準備做藝人,每天忙著受訓,結果慘遭退學,從此展開人生黑暗期。

阿沁回憶,準備重考的那半年,他每天一早7點去補習班報到,晚上9點放學後,再繼續挑燈夜戰,除了念書,他也為實現音樂理想而付諸行動,他依舊要抽空去經紀公司報到,接受各式演藝訓練,而原本就不贊成他踏入演藝圈的媽媽,得知他被學校退學,更是氣得斷絕他的經濟支援,讓沒時間賺外快的阿沁,成了真正的窮學生。

阿沁說,當時雖然日子很難熬,但他還是會偷偷去賣樂器很有名的阿通伯音樂社,守在門口等老闆開門時,鼓起勇氣開口:「可不可以分期付款賣我錄音器材?」那時的他,身上沒錢,又不好意思跟朋友借錢,有時甚至2、3天都餓著肚子。「每次肚子餓了,我就去床下面或是翻開抽屜,找看看還有沒有零錢,有一次我走進便利商店,看到一條15元的巧克力,我真的很想當場偷走,因為我心想:巧克力熱量很高,吃下這一條,應該可以撐滿久吧!」

在補習班上課的日子,阿沁練就了不必靠樂器,只憑音感就寫歌的功力,「FLY AWAY」就是如此誕生的,歌曲中寫出:「Fly away,不管流下多少的眼淚,堅持下去動力還在,Nothing I will be afraid...」正是他鼓舞自己的心聲。重考成功,目前正在念台北大學的他,每次哼唱起「FLY AWAY」都感觸頗多,他說:「很多年輕學生都喜歡這首歌,我也希望這首歌可以帶給他們正面的影響力。」

F.I.R.的阿沁在重考時練出不用樂器就能創作的本事,在飛機上也可以一枝筆、一張紙專心寫歌,因而吸引空姐三番兩次藉口搭訕,最後留下e-mail想進一步交朋友。

阿沁為F.I.R.和其他歌手寫過不少歌,這次只將由張韶涵唱紅、他第一首發表的「遺失的美好」收錄在個人專輯中。他透露,當初他在輔大哲學系被二一,但F.I.R.發片在即,他必須在4個月後的聯考中重新考上大學,否則就要入伍,音樂事業將胎死腹中。

「我每天搭第一班捷運去補習班,心情很低落,才會寫下『遺失的美好』。」阿沁說,後來得知很多重考生也用這首歌鼓勵自己度過低潮,「感覺我的心聲獲得共鳴。」也就是在那個時候,一面要讀書、一面要寫歌賺錢,他硬練會不靠樂器就創作,「就我知道,圈內會這樣做的不多」,創作速度加快,曾經規定自己連續3個月,一天一首歌。

他只要靈光一閃,就趕緊寫下來,因為他曾經在半夢半醒中想到一個很棒的旋律,結果太懶沒起床寫下來,等到醒過來時,靈感已經被周公收回去了。從此,阿沁家裡到處都有小本子,隨身也都帶著小本子,有時連衛生紙、餐巾紙也行,「我常常大叫,快,給我紙。」

有一次,阿沁在飛機上專心地寫歌,「奇怪,空姐一直來問我要不要這個那個,後來乾脆坐在我旁邊,最後還留了e-mail給我。」問阿沁有沒有後續發展,他笑說:「那看起來是個姊姊ㄟ,而且我的本子太多,不知寫在那一本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ko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